生当做走兽,死亦为毛领。

【蔺苏】七日客(上)

蔺苏清明聊斋活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【霍山有大精怪,曰活檀。性喜嬉游,善谋,善为人言。人初见其形如魅影,累日则影像渐实,八日上见其本貌即被活檀生啖。七日为客,一朝为食,故别名“七日客”。】——《琅琊奇异志》

【第一日】
山间日长,梅长苏已经不大记得年月。自他记事以来,大概少不得有那么大几百年,换喽三四个王侯朝代,或者更久?但他敢肯定,今儿个,他遇上了自己有妖生以来最大的挑战。
今日之前,他从未遇到也从未想到过会有如此神烦的食物。
蔺晨问他:“梅城主,你声音听上去恁的年轻居然就当上一城之主啦?真厉害!”
蔺晨问:“梅城主你就一个人住在这宅子里不会很寂寞无聊冷吗?”
蔺晨问:“梅城主,为何我来时山外是大白天的山上城里却是满天星星喽呢?”
蔺晨问:“梅城主,你养的小白猫很有灵气啊,多亏了它把我一路领过来见你,不然我今晚可要露宿野地喽。”

蔺晨问:”梅城主,反正我也是在游历江湖,不若我多留几日在这城里游玩,有劳你多收留我几日可好?“
蔺晨问:“梅城主,你们城里其他人怎的看我眼神都古怪得紧呢?”
蔺晨问:“梅城主,总叫你城主太别扭。我看你跟我也差不多年纪,你若是不嫌弃,我就唤你长苏,好不好?”
蔺晨问:“梅城主,我说了这么久你怎么都不答话呀?”
……
某先贤教导过,食物的身心愉悦是肉质鲜美的直接保障。这很重要。
嗯。梅长苏这样默念着,摆给对方一个温文的微笑,忽然反应过来这才是他俩相识第一天,他是哭是笑蔺晨根本看不到,只得尽量放柔了声音说道:“称呼还请蔺公子随意。在下身体有些旧疾,向来精神不大好的,不便久聊,还请见谅。”
这基本上便是明着赶人了。
哪知道那少年侠客笑得一脸自然,道:“巧了,我出身医药世家。跟我老爹也学了些歧黄手艺。长苏你若不嫌弃,不妨我给你诊诊脉呗。”说着手上就来摸向那团浅淡的影子上状似手腕的部位。
“不劳烦了。”梅长苏缩回手臂。我!嫌!弃!
少年,你真的觉得看不清形貌的“人”很正常吗?还是你真觉着一团影子应该有脉?梅长苏仰仰脖子,无语忘屋顶。
他这般拒绝,半天未听到蔺晨回应,以为那少年定是着恼了,转头再看,却见那货正愣愣望自己这边瞧。
“你声音当真好听,长苏。“蔺少爷愣愣盯着那片模糊的影像。梅长苏的嗓音是清朗低回的男声,虽文质却不阴柔,还带着上位者的淡定。

”能衬得起这般声调的,想来必然是个美人儿了。“

梅长苏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嘴角微微抽动。得,这下子连施点儿幻术留人都用不着了。

不过,这还是头一回有”食物“觉着他的真身是”美人儿“呢。也是神奇,呵呵。

 

【第二日】

事实证明,面对蔺晨魔性的画风,方的绝不止梅长苏一个。

小飞流跑过来扯着他家苏哥哥的衣服角,表示自己是真的顶不住了。

”坏人!揪尾巴!......不是猫!“飞流委屈兮兮道。

”对,咱们飞流当然不是猫。飞流是山城里最乖最漂亮的一只腓腓嘛。“梅长苏给他顺着背上白乎乎的绒毛笑着安抚道。

小家伙在梅长苏手背上”呼噜呼噜“来回蹭了两下,又仰起头来拿亮晶晶的眼睛盯着他:”出去玩儿?“

”不行哟。“梅长苏无奈地放下右手里握的茶盅,用灰白透明的指尖戳戳飞流的鼻头子:”苏哥哥还有客人要招待,你忘了?“

”哼!“飞流对那位蔺少爷刚刚放下的埋怨又重新捡起来。

坏人昨儿才到的,苏哥哥有好些日子不能陪他出门了!

”好啦——人还不是你捡回来的?“梅长苏把腓腓抱到腿上,眨眨眼,捉住他的耳朵轻声说道:”再说了,飞流真的讨厌那个大哥哥吗?“

飞流支着小脑袋想了一下,闹不清楚该点头还是摇头,晃悠着自个儿大尾巴正待撒娇,冷不防尾巴上的毛从背后被人一把薅住。

不用看都知道是哪个!那人懒懒不着调的声线危险地开口道:”小飞流啊——你说谁是坏人呐~“

可怜小家伙浑身的毛都瞬间炸起来,”嘶“地一下就蹿出去,边望外头跑还要边回头竖着眼睛瞪那罪魁祸首,叫道:”坏人!“

 

蔺晨看着腓腓精蹿远了,才转过脸来,抖开手里的折扇子刻意摆出个潇洒风流的姿势,对着看不清面目的清减人影苦笑一声:”果然还是被小东西讨厌了。“

梅长苏正好把新沏的茶推到他面前,看他端起来悠哉地品,道一声:”好茶!不愧是霍山原地原出的仙露茶。“

梅长苏看半晌,终于忍不住诚心叹道:”你果真是个怪人。“

也不知是胆儿太肥,还是脑瓜太瘦。他不觉地无声弯唇笑开来。

”谢谢夸奖,长苏。“蔺晨眈他一眼:”你可算是舍得给小爷乐一个了。你该多笑笑。“

”你咋知道我在乐?“

”直觉。“

 

【腓腓,生霍山,状似狸,身披鬣毛,颈生马鬃而白尾。能效人言。养之可以解忧。】——《琅琊奇异志》

 

【第三日】

”城主?“

梅长苏并未认真在听。他悄悄斜眼角观看窗子外头追逐着上下翻飞的一大一小俩白团子。

昨儿还口口声声”坏人“的小家伙这会儿跟蔺晨玩得正欢实。也是,这宅子中都是些老鬼老怪,平时都悄没声息的,着实是把飞流这幼年期的小精怪闷坏喽。多久没见他恁开心了啊。

只是这蔺晨的反应......

”城主——“黎刚不得已又提高声音喊他一遍,伸出个枝子轻戳了下主上的胳膊。

”啊,何事?“梅长苏回神。

黎刚抖抖自己叶子一本正经重复着收到的消息:”这次来的这位蔺公子,是琅琊山山主之后,气血灵性丰沛。若是得食其身,极有可能解开城主身上残余的火寒奇毒。“

”恩,知道了。“梅长苏颔首,顿一下又道:”虽然蔺晨知道了飞流的身份没什么顾忌,但他与我们毕竟异类。你们活动都收敛些,别吓着他。“

”吓着他?“梨花木幻化的宅院总管忍不住小声吐槽:”就那位大少爷呀,那胆子,若是被他发觉喽,他不上赶着折我的枝子玩儿就算好的了!——不对啊城主!他不是食物吗为何要担心,大不了给下个术法不就得了?城主你刚才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话?!“

梅长苏刚来得及做出一个噤声的收势,身背后门边就听有脚步声响起,正是蔺晨提溜了飞流进来。

”长苏你方才跟哪个聊天呐?“蔺晨望望四周空空荡荡的一室。

”没哪个,读着书本子自言自语两句罢了。“梅长苏转了方向坐直身子,很自然地把那梨花木盆景挡在后头,接住喽迎面飞扑过来的腓腓。

蔺晨便也挨着他坐下:”你说是就是吧,谁知道你又在跟哪个桌子椅子茶壶嘴儿讲话。“

盆景叶子几不可查地晃动了一下子。

屋子里燃着三四个火盆。刚进来时没注意,这会儿坐定喽,才察觉出热来。蔺晨道:”这天气便用火盆取暖了?“

梅长苏顺手从旁边匣子里取出几块木牌子丢进火中,火烧得更旺了些,印得他的身体灰蒙中显出点儿透亮:”我身子不好,怕冷畏寒。早两天不是与你说过的吗?“

他丢的那牌子约莫两三寸长,看去端的是做工精良,一点儿不像柴炭的样子。

”那是什么东西?“蔺晨不由奇道。

”这个?“梅长苏晃晃手示意:”一张牌子上刻一个名字。有的是人名,也有的不是人。“

说着他又把手上两块填入火盆中。

”那,这些牌子上的......是死了,还是活着?“

梅长苏轻笑一声反问:”你猜呢?“他的声音此刻听上去莫名湿冷阴凉,即使围在火盆子中间。

蔺晨一如他所料那般沉默下来。对未知的畏惧本来就是人之常情。

只是蔺晨的下一个反应举动,是梅长苏万万也不能料到的。

蔺晨突然凑过来。

太近了,面对面贴着他只余下寸余的距离,趁着他愣神的档口捏住了他的手腕脉搏。

除去进食的时候,梅长苏从未与活人如此亲近过。

趴在腿上的飞流早已惊得”哎呀“一声跳开。身侧的梨花木险些整个儿栽进炭盆儿里把自个儿点喽。

”嗯,这脉象倒是奇怪得紧。果然与常人不大相同的,不过体虚,没跑的,太虚!“蔺晨混不觉,一本正经地切脉,又端详梅长苏虚空的正脸,略带疑惑道:”长苏,我怎么觉着,看你比前两日清楚些了?“

梅长苏没余暇回答。他这回满心就一个念头:这家伙,怎么恁暖和?


评论(22)
热度(8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秦岭老狐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