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当做走兽,死亦为毛领。

梧桐是凤乡(3)

【我从没想过有一天能真正见到凤凰涅盘。美极了,是种燃烧生命的美,神秘,强大。我流着泪却不敢眨眼,因为他看上去那么不真实。造化与我,不会再有第二次时间。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梅长苏乍乍见此奇景,不由得拿眼去看蔺晨,却见对方也是一楞,但旋即恍然而笑,道:“我们虽是撞日出游,不料竟是捡着个大好的时机。长苏,有件机缘怕是好巧不巧叫咱俩给碰上了。走!前去会会!”
二人对视,眼中皆有些好奇兴味,便紧走几步赶奔密林中央。

仔细说来这瀛洲岛长得也奇怪,四周密密植植的满是人难合抱的梧桐巨木,将入岛之人视线挡了个严严实实。但若是真往里走,越走树木反而越稀疏,逐渐卸去遮蔽,露出正当中一块空地来。这布局也不知是不是哪个故意为之的恶趣味,倒像是个顶大的中秃脑袋。
不过梅长苏如今没空余心神来关心这些。他的视线落在面前那块六芒形的规整地面上。
不同于外延的白石头,此处地面表土乌黑,仿佛被烈火完全烧灼过一般。黑色土地上用猩红的颜色绘出一张覆盖住整个区域的古怪阵图。图阵造型古拙怪异,弯弯扭扭的边缘纹饰还掺杂大量他读不懂的字符。
梅长苏也算是博学之士,竟是从未见过类似的文字,想见这确实不是凡物。
更令人瞠目的是,那红色的绘画线条正隐隐流转泄出光泽,远看如鲜血在土地上自发流动一般。
而在血色纹路之上,数枚碗口大的石青鸟蛋被流动的符印驮着,缓慢游移,此时,被转动至阵法正中心的一颗已然破裂。
浑身羽毛还湿漉漉粘着胎液,巴掌大的雏鸟费力爬出蛋壳,仰颈朝天,发出自己的初次啼鸣。随着鸣叫声,周身金红青三道霸气的火焰相互纠缠腾起,围绕在那个落汤鸡崽儿一样的身形旁,说不出的,呃,滑稽可爱。
“这便是……你们凤凰一族的诞生?”梅长苏忍了又忍,终于还是指着小雏鸟,一脸憋笑的扭曲表情转头问蔺晨。
“咳,想笑就笑吧,小心给你小子憋出毛病来!”蔺晨阴恻恻咬牙,把扇子摇得虎虎生风,倒也饶有兴趣观察新生儿:“‘三色材焰伴凤,五色彩焰随凰’,是只凤来着。其实我也是第一次观摩本族繁衍,啧啧啧,没想到,咱这么美丽而强大的种族,刚破壳的小屁孩儿长得够磕碜的呀!”
听着蔺晨的大言不惭,梅长苏恍惚觉得,奋力扑腾的小凤凰望这边投来气鼓鼓的一个小眼神。呵呵,大概是……看错了吧?
“他咋才生下来就能叫得调门那么高呢?我记得小雏鸟不都应该是啾啾叫的么?”
“你真以为是鸡崽儿啊?”
“不敢,不敢,那您老岂不是司鸣大仙?”
小凤凰大抵是感受到蔺晨身上同族的气息,歪脑袋朝这边望,歇了一歇,便扑着小翅膀向着二人过来。不过身小力弱,似乎还不能起飞,短短一段路连滚带挪的十分艰难。
梅长苏就寻思走前几步去将他拎过来,被蔺晨紧张兮兮一把拦住。
“作甚?”梅长苏疑惑。
“你没看见地上的符咒吗?”蔺晨皱眉,一拍脑门道:“是我忘了警告你。这是用上古历代凤族族长的血勾画的,专用来保护圣地的子孙后代而设。这玩意儿,对我们没影响,对外族可是无差别攻击的。一般的山精小怪啥的,被这阵法一吓唬,也就知难而退了。不过对凡人嘛——”
“凡人怎——”梅长苏被他话题挑起,刚待询问,“怎样”二字还未落地,忽地前头视野一暗。
惊变陡生。

一只周身披青铜鳞水蟒纹的巨兽破空显现于阵中,人面人臂而羊身,一嘴的虎齿獠牙,只是观看外相便觉得凶悍异常不是什么善类。
梅长苏直觉身旁人气息一变,转看蔺晨,他脸上的散漫玩笑已经全部收起,侧身上前半步将他挡住。
“龙子饕餮!不妙!”蔺晨暗暗惊呼。
原来来的,正是传言中以贪婪暴食闻名的恶兽邪神饕餮兽!
那恶兽四蹄着地正正踩在凤凰守护阵中,咒阵被激发,纹理层层叠叠上升漂浮在半空,有如无形剑刃,与饕餮兽肌肤相接的地方皆摩擦出逼人火星,饕餮却仗着皮糙肉厚,丝毫不见顾忌,一步步逼近阵眼的小凤凰,边走,边喉中低吼,“嘤嘤”如人类孩儿啼哭,于此情此景下,更叫人觉得诡异不祥。
“这饕餮必是循着小家伙的气息赶来的。”蔺晨把随身长笛塞进梅长苏手里,快速道:“凤凰肉至鲜至美,饕餮岂会轻易放过。若不救,这小家伙就算完了!长苏你往后退,我已将传送法门附在这笛子上,若是我这边势头不好,你立即挥动它回去。”
说着就要纵身入阵。
梅长苏反应过来他话中的意思,下意识便觉不妥,还未理清已经反手抓住他衣袖:“你也无十足把握能胜饕餮,是不是?”
蔺晨不答,拂开他的手冲他轻松一笑:“我瞧你挺中意这小东西的,不如带回去养着玩儿吧。”
说罢,不待对方回答,急急迎上,两三瞬后便与饕餮战在一处。
梅长苏愣了一愣,终是找出了方才觉得不妥之处:蔺晨,不也是只凤凰吗?那恶兽——
好在,蔺晨也不全是空口白牙。他战力显见得不弱,也不化原身,仍是白衣黑发飘逸不乱。他一柄折扇抖开,正架上饕餮拍上凤雏小脑袋的利爪,手腕子一翻,扇骨一抬,看着如同和梅长苏在琅琊阁嬉闹时一般随便,谁知那刚劲的劲道,竟生生将挨上的饕餮掀得翻出去二丈远。不过饕餮也不负上古凶兽的名声,被重重摔撞在地上后,不过甩甩头颅,丝毫不见伤损,感受到格挡在自己面前的属于成年大凤凰的气息,反而多出几点战意与欲望,撩开满口亮绿獠牙,二次向蔺晨扑去。

哪知屋漏偏逢连夜雨。正这紧要时候,被觊觎的小凤凰周围三色火焰收起,叫声也从初始的清越畅快转为极具攻击性的凄厉尖啸,随着这厉声,一道刺目的白焰在他背后显现。
蔺晨显然也注意到这边异状,分神大声喊道:“他初降生就遇到威胁,为求自保灵煞激发,又太年幼不懂得控制,已经进入混乱狂暴的境界了!再这么下去,即便我拖住这臭吃货,不出三刻,这小子就要被自己的白焰煞气冲成个傻鸟啦!”
还没喊完,他一个大意,躲闪动作不及,叫饕餮反手一爪挥到了后腰,霎时,腰腹处白色布料上洇出一整片血色来。
“蔺晨!”梅长苏惊呼脱口,转而咬牙道:“你顾好你那头便是。小家伙我来帮你负责!”

蔺晨连日来已摸透梅长苏其人,看似温文隐忍,实则反骨奇长,没什么他不敢试的东西。眼下见他口上说着“负责”,脚不停歇就要往那要他命的凤族咒阵里迈。
蔺晨气急,那一腔子老血直往上涌,只道这家伙把方才自己那一通警戒的话全当做了放的狗屁,真恨不能飞过去打他一顿结实。
然这边饕餮本就以勇猛无脑著称于三界六道,打不怕锤不死,还越战越强,战到如今即使体格盛状的成年神兽如蔺晨,也已经显露出疲态。
输倒是未必,可这一场恶战下来,即便最终取胜怕是都不得善了,若是败了,以梅长苏那犟脾气,必也是不肯走,两大一小都得交代在这里。这节骨眼上,他确实是不敢分心。

再说梅长苏那头,他心下焦躁,脚下动作也跟着快,一脚就踏进阵圈。
他本来已经做好给凤凰血咒袭击的准备,也是豪赌一把,就赌威力应当不至于令他一击毙命。只要不会立时死亡,他迅速抱出那凤雏也就是十步之内的事,估计是个重伤之类的情况,后有蔺晨给他治疗,也无甚大碍。
哪想到,入了阵中,身体自内而外居然无半点特别的反应。
情况危急无暇细想,梅长苏三两步奔至小凤凰的身边,对他轻道一声“别怕”,便伸手拨开卵壳胎衣,小心将他包入衣襟之中,原路退回圈外。
蔺晨那头依旧分出一丝精神关注梅长苏,见他全身而退,方把心从嗓子眼往下落了一落。
“还没结束呢!”蔺晨不回头地对他喊:“他的意识还没有被唤回。”
“我知道!”梅长苏答,他怀里的小家伙依旧白焰肆意缠身,周身滚烫得几乎要将他灼伤,小小的身子也不由自主开始抽搐。
两人一问一答的当口,蔺晨左胳膊上又挨了饕餮一嘴。他劈手一记三色焰丢回去。蔺晨伴生的三色焰是青黄黛三重,跟小凤凰的相比,入眼没那么霸道张扬,看着挺温柔,但这股“温柔”的火一下把饕餮胸口的青色毛发烧了个干净。
饕餮却不在意,它咬下这一口比刚才几下可重,生生从上臂撕下一块肉来。贪食的恶兽尝到凤凰血肉的味道,眯眼咂嘴,一张丑脸上露出更加兴奋的光泽。
梅长苏看了气得大骂,道:“叫你别分心呐你个笨鸟!”他盯着饕餮兴奋的脸,忽然觉得哪里不协调。他再细细观察——找到了,是眼睛!
饕餮的大脸酷似莽汉,明明一整张脸皆因为嗜血的亢奋肌肉纠结扭曲着,那一双招子却是一动不动,瞳仁不收缩,眼里也无半点光泽!
梅长苏回忆起了从前看过的异闻录中写的,“饕餮腋生双目”,脸上这对是假的,真正的眼睛在腋下!
异象藏拙之处必为精怪罩门!

评论(3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秦岭老狐狸 | Powered by LOFTER